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河南省教育厅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00MB0T40631B-2022-00000047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2-03-14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监督检查

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

来源:商丘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3-14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科教文体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审批服务局:

为强化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的通知》(教监管厅函〔2022〕1号)和省“双减”工作精神,按照《关于开展寒假期间校外培训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教体民〔202213号)要求,市教育体育局等七部门于1月21日至2月2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寒假期间校外培训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持续巩固“双减”工作成果,防止校外培训违规开班开课,有效规范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为进一步强化警示作用,推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现将整治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专项整治活动期间,各县(市、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联合文广旅、科技、公安、市场监管、民政和消防等部门,依托网格化管理开展拉网式排查,组织巡查315人次,查处违规机构及个人41起,其中查处违规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等“地下 ”学科类培训机构及个人14起,查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违反广告、安全和防疫措施等问题27起。关停取缔违规机构及个人30家,限期整改11家,通过网络媒体等曝光10家。

二、采取的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市教育体育局等七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印发了《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教体民〔202213号),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多部门、街道共同参与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和日程安排,定期调度,如期完成了专项整治任务。

(二)加强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要求各县(市、区)重点针对本辖区内各培训机构寒假期间开展的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及未落实疫情防控、广告管控和消防等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建立台账。二是强化督查、定期考核;三是敢于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对存在安全隐患,资质不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三)明查暗访,严查违规培训行为

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暗访组,2月23-27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县区、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对我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暗访督查,对群众举报的违规培训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通过暗访调查、录音录像、立整立改、现场移交等方式,严厉打击了培训机构及个人的违规行为。

(四)加强宣传引导,畅通监督渠道

全市各学校密切家校沟通联系,及时将教育部《寒假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寒假期间禁止参与学科类培训的告知书》和《致全市中小学广大家长的一封信》传达至每一位家长,并督促每一位学生签订《寒假期间拒绝参加学科类培训的承诺书》,引导、督促家长尽好学生寒假安全监管看护责任,教育、提醒学生注意假期安全,构筑学生寒假安全防护屏障,做好安全教育和防护工作,形成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健全体制机制,打牢工作基础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各县(市、区)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校外培训监管专门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校外培训监管工作。

(二)消除监管盲区,实现全面监管

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治理攻坚年”活动,制定实施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紧盯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等关键期,加大对隐形变异查处力度,重拳打击违规培训,重点查处和督办一批典型案件,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三)严格日常监管,巩固治理成效

一是加强校外培训监管执法。落实教育部、中央编办、司法部印发《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深入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的意见》,建立执法队伍,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能力,加强执法保障,抓好线上线下执法巡查,依法严格查处校外培训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加强校外培训监督管理。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过程的监管力度,坚决制止超范围经营和不规范办学行为。统筹指导好日常巡查、突击检查和举报核查常态发现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检查、早处置,及时向社会曝光违规机构。三是加强机构资金监管。开展预收费监管专项核查,全面落实“两种监管方式”和“两个全面纳入”,紧盯“冒烟”“爆雷”机构,严控资金流向,严防“卷钱跑路”,实现非学科类资金监管全覆盖,推动学科类资金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四)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工作落实

引导家长形成科学的教育观念,客观理性看待校外培训,提高家长和学生防范抵制非法办学意识。持续加强师德教育,严格禁止在职教师从事盈利性辅导,坚决杜绝在校教师有偿补课现象,对违规校外培训曝光问责,始终保持彻查严处的高压态势,形成全社会参与监管并广泛支持校外培训治理的良好氛围。

附件:寒假期间校外培训专项整治情况表

                                   

                                                                                              2022年3月14日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 
robots